沈阳自动化所党委举行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5-10

会议现场

  5月9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会法》等内容开展了学习。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孙雷,副所长刘连庆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党委书记桑子刚主持会议。沈阳自动化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中心组学习。

  孙雷首先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争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主旨发言。他从研究所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总体情况;弘扬蒋新松精神,赓续科研创新之魂;“传承老科学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汲取精神力量,践行担当使命四个方面进行了发言。他说,研究所以历史发展为脉络,以战略科学家蒋新松院士为典型,探索形成了“凝练——内化——践行”的工作路径,梳理形成了沈阳自动化所人“精神谱系”,将研究所“海人”精神、研究所八字所训与载人深潜精神、探月精神相融合,不断凝练丰富内涵,以提升实效为导向推动落实。在科研和生产部门将学习感悟融入科研生产任务,忠诚担当、守正创新,针对重大任务集智攻关,进一步激发创新潜能;在管理支撑部门进一步提升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强化责任担当,保障“十四五”开局平稳顺畅。全所职工把践行科学家精神作为落脚点,争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

  随后,孙雷围绕新修订的《工会法》修改背景和过程、修改的重要意义、修改的主要内容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刘连庆作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专题学习》主旨发言。他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四条规律性认识、七个方面政策取向、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解读。他强调应结合研究所科研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好国家实验室作用,扎实推进重组全国重点实验室工作”要求。当前,科学院正积极瞄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科技问题,强基础、抓攻关,以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研究所要在“定位”“定标”基础上,以“定事”为重点明确未来一个时期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会上,与会人员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会议精神等内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