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学研究室第二党支部开展“不忘国耻 铭记历史”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3

活动合影

  9月18日,正值“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研究室第二党支部利用在哈尔滨开展科研工作间隙,开展了“不忘国耻、铭记历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和科研人员参观了位于哈尔滨平房区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始建于1933年,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武器研究、实验及制造基地,是日本军国主义违背国际公约,用活人进行冻伤、细菌感染、毒气实验的大本营,是发动细菌战争的策源地,是日本对外侵略扩张、掠夺资源、践踏主权的重要罪证。

  在参观期间,全体人员仔细阅读侵华日军的史料档案,观看铁证如山的文物,透过触目惊心的图片、阴森恐怖的场景以及侵华日军的口供实录,无不为日军的暴行而愤慨,为彼时彼刻国破家亡的灾难而叹息。

  通过此次参观,全体党员和科研人员对民族近代苦难历史有了进一步的学习,在思想觉悟上得到了升华洗礼。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要牢记国耻,用知识武装自我,用科技力量助力国家强大与民族复兴。(机器人学研究室第二党支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