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召开2021年党支部工作(中期)总结和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9-03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夏季党组扩大会和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务干部的理论修养,对基层党建工作做好分类指导,夯实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分享先进党支部好的经验做法,推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9月1日至2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举行了2021年党支部工作(中期)总结和经验交流会。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所长于海斌,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纪委书记梁波,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孙雷,各党支部书记以及党办、监审办相关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务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刘洋主持。

 

唐晓青作专题报告 

  会议邀请了辽宁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唐晓青教授作了题为《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的专题报告,他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时期的伟大成就,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伟大而艰辛的发展历程,深刻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折不挠、发愤图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精神。

于海斌作专题报告 

  于海斌作了题为《关于“十四五”的形势分析》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的指导要求、研究所的发展布局、国重重组的形势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为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科研骨干关心的热点提供了思路和参考。

 

桑子刚作专题报告 

  桑子刚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做“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国家人”》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了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的主要内容,回顾了研究所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工作和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特色工作的完成情况,进一步强调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统筹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

  梁波作专题报告 

  梁波作了题为《以史为鉴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所历史上的战略规划与学科定位》的专题报告,以历史进展为脉络,回顾了沈阳自动化所近几十年来的发展战略规划制定的历史背景和学科方向,通过追溯历史的方式为研究所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历史借鉴。

孙雷作专题报告 

  孙雷在题为《在科学传播中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报告中,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总体要求,详细介绍了中科院科学传播工作机制,研究所科学传播的整体情况和具体工作要求。随后,他向各党支部提出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加强科学传播工作的具体建议。

李智刚作党支部经验交流报告 

  在党支部经验交流环节中,水下机器人研究室党总支荣获2021年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党总支兼第一党支部书记李智刚分享了参加表彰活动的感受,以及党支部在加强组织建设,传承水下机器人研究室优良传统的经验做法。

刘连庆作党支部经验交流报告 

  机器人学研究室党总支荣获2021年辽宁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党总支兼第一党支部书记刘连庆介绍了党支部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加强支部思想建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特色做法。

杨志家作党支部经验交流报告 

  工业物联控制系统研究集体荣获“辽宁好人·最美职工”和“辽宁工人先锋号”称号,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党总支兼第二党支部书记杨志家在分享报告中,围绕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融合,党支部、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行了交流。

徐志刚作党支部经验交流报告 

  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智能产线与系统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徐志刚,围绕科研人在一线科研工作中做表率,新支部书记如何迅速适应角色转变,带动全体党员同志开展科研工作进行了分享。

  刘洋通报量化考核情况 

  刘洋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党支部量化考核情况。他结合基层组织提升年开展情况,分析了各党支部2021年上半年党建工作量化完成指标,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会一课”开展、党员发展和转正存在的问题等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随后,刘洋还主持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与会人员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积极踊跃答题,加深了对党史理论知识的了解与认识。

  桑子刚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此次会议成效显著,专题报告和支部交流内容充实、事例丰富,与会人员收获颇丰。同时对党支部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二是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和活动,规范新党员发展工作,重点培养发展青年骨干入党;三是加强党建与科研的深度融合,切实牢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促进科技创新,真正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重温入党誓词

  会议最后,桑子刚带领与会人员,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