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观看空间站核心舱发射

发布时间:2021-05-06

  4月29日11时,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由长征5B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党支部举行了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分别从发射现场和网络直播观看了空间站核心舱发射全程。

  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中,沈阳自动化所承担了核心舱医学样本分析与高微重力科学实验柜(简称高微柜)和无容器科学材料实验柜的主结构子系统、公用支持设施主结构子系统、高微柜悬浮实验系统自动锁紧释放机构与视觉导航子系统等产品的研制工作,研究室支部多名党员参与了该任务。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党委委员史泽林研究员,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党支部书记、核心舱产品项目负责人刘金国研究员,技术骨干张荣鹏助理研究员在现场观看了整个发射过程。党支部其他成员,在各自的科研岗位上,以小组和个人的形式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空间站核心舱发射盛况。

  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的“第三步”,中国空间站工程在今明两年将接续实施11次飞行任务,包括3次空间站舱段发射、4次货运飞船发射以及4次载人飞船发射,计划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目前承担了多台套空间站产品的研制工作,参研项目具有技术难度高、质量要求严、工艺流程复杂等特点,项目组全体党员在岗位上坚守,毫不松懈。在工程项目进度紧迫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党支部向项目组全体党员发起号召,要传承和发扬“载人航天精神”,攻坚克难,保证产品顺利交付。全体党员在观看发射过程中,心情十分激动,表示在科研工作中要冲锋在前、不惧困难、协同攻坚,确保圆满地完成产品研制,为我国空间站建造和国家太空实验室建设做出贡献。(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党支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