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毅前行2023——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2023年度亮点进展

发布时间:2024-02-04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部署实施了多层面、深层次的学习与研讨,策划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班覆盖了全体党员、青年干部、统战人士。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调查研究,推动整改落实,推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读书班启动会

所领导带队开展调研

  2.接受了院党组第二轮政治巡视,研究所得到了全面体检

巡视启动会

  3.“工业控制网络技术研究集体”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建成我国最大规模的工业级油田物联网系统,支撑了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率先试点建设了高安全工业无线通信网络。


  4.多项科研成果获得业界好评

  “智慧油田工业物联网WIA-PA技术与系统”获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面向类生命机器人的检测、操控与制造技术”荣获2023年度中国机器人“科学引领奖”;“自适应可重构柔性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协“2023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中科云翼工业互联网平台软件”获2023国家工业软件大会-领先工业软件奖;“新一代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智能脉动生产线项目”获中国自动化领域年度最具影响力工程项目。



  5.成果转移转化取得历史性突破

  共有8个转移转化项目,数量较去年翻一翻,涵盖光电信息技术、工业物联网、水下机器人、无人机、医疗机器人等领域,合同总额较去年增长了7倍。

  6.于海斌研究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7.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人才工作取得新进展,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青年拔尖项目、院青促会优秀会员、兴辽英才计划人才、院优秀博士论文。

  8.深化改革,研究所综合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探索建立了支撑重大任务运行的体制机制;改革了研究室综合评价机制;“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试点工作获评院优秀;所领导班子集体与部分领导人员获院年度嘉奖。


  9.加强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深入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

  成立了所基础研究总体组,加强了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融合发展,持续利用研究所自有资金部署了一批基础研究项目。建立完善了国重工作制度。

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融合发展交流研讨会

  10.启动了安居工程

  努力营造科研人员潜心致研的创新生态,进一步做好职工安居保障服务工作,支撑我所人才高地建设。

安居工程效果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