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油田工业物联网WIA-PA技术与系统荣获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

发布时间:2023-11-08

  11月8日, 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视频致辞。当天下午,大会发布了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并进行了集中展示,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于海斌团队研制的智慧油田工业物联网WIA-PA技术与系统入选,并荣获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于海斌研究员在发布现场作技术介绍并领奖。
[video:于院长讲话片段]

于海斌作技术介绍
  智慧油田工业物联网WIA-PA技术与系统,通过构建油田生产全覆盖的工业物联网系统,打造网络、硬件、软件一体的工业物联网生态,实现对广域分散的油井生产过程实时在线监测,形成集远程计量、故障诊断、节能优化于一体的智慧油田生产新模式。
 
  该成果一是成功研发出性能领先的油田工业物联网WIA-PA技术,开发了系列仪表设备,形成了国际标准。二是WIA-PA协议标准被油田行业采标,并实现规模化应用,建成中国最大规模的工业级高实时高可靠油田物联网系统。三是实现了生产计量、装备运维和采油工艺的全面创新,为破解油气生产过程提效难、生产操作成本高、油气综合含水高的“一难两高”问题创造了条件、提供了解决方案,提高了油田生产智能化水平,为油田稳产增产发挥作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据悉,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是面向互联网领域的国际性科技奖项,旨在奖励全球年度最具领先性的互联网科技成果,倡导互联网技术国际交流合作,彰显互联网领域从业者创新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