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开展2023年“质量周”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07

质量知识有奖答题活动

质量工具应用培训

中船集团七五所研究员霍俊龙开展通用质量特性专题培训

软件工程文档质量评比活动   

  911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开展了2023年质量周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主题为质量聚焦业务流程,一次就把事情做对,包括质量知识有奖答题、质量工具应用推广、检验业务培训、软件工程文档质量评比、通用质量特性专题培训多项内容。 

  为推进质量管理基础知识在全所范围内的掌握和应用,进一步提升职工的质量意识,研究所开展了质量知识有奖答题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参与答题450人次。 

  研究所还开展了旨在提升职工专业技能和业务能力系列培训活动。面向各部门质量师、质量员,针对质量工具应用进行了培训,结合案例对5W2H、三层5Why等质量管理工具进行了分享交流, 提升相关人员对质量工具的认知水平,以及质量问题原因分析和解决能力,促进质量问题的闭环管理;面向检验员,开展了检验业务技能培训,讲解了检验工作流程、检验记录填写规范等,并结合案例作警示教育,提高检验员的检验业务技能,促进产品和过程检验质量的提升;面向科研人员,邀请外部可靠性专家开展了通用质量特性专题培训,结合案例对通用质量特性工作项目进行讲解,并分享了相关工作模板,加强了研究所相关设计开发人员对通用质量特性相关标准要求的理解。 

  为加强软件质量管理,提升软件业务人员工作积极性,推进研究所GJB5000体系的建设,研究所组织开展了软件工程文档质量评比活动。研究所软件工程化指导组和研究室软件总工程师作为专家评委,评选出优秀的参评文档,并为作者颁发证书。 

  通过本次质量周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研究所职工的质量意识,提高了相关人员质量工作能力,宣贯了质量工作的相关要求,有效促进了质量管理体系在研究所的落地实施。(质量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