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泽林所长一行访问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9-28

  913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史泽林一行应邀前往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发公司)调研。西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同立军陪同参观了航天液体动力展示中心和总装车间发动机智能脉动装配生产线现场。双方就液体火箭发动机智能制造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调研活动进一步增进了研究所与西发公司间的合作关系,为后续加强深化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双方后续将依靠航天液体动力制造中心建设这一平台,面向更多产品研制生产和定制化产品制造场景,深入开展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

  多年来,智能检测与装备研究室IDE团队与西发公司围绕液体火箭发动机先进制造模式构建理论与方法进行了深入的合作和探索。面向液氧煤油发动机总装定制化导管加工等产线需求开展研究并进行了验证,研制了3条脉动生产线和2个智能生产单元。针对生产过程核心难题,突破了发动机数字化表征、基于数字孪生的位姿调控与定位补偿、模型与数据驱动的虚拟装配、多源异构数据融合检测等关键技术,双方联合研制了系列化工艺装备,大幅提升了发动机的产能,使得航天火箭发动机的生产从工艺品转变为工业品,满足了我国空间站建设等航天工程任务的急需。(智能检测与装备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