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组织开展走进乡村小学科普志愿行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3

谷丰作科普报告

活动现场 

向小学赠送《蒋新松传》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月21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团委组织开展了青年科学家走进乡村小学科普志愿行活动,为沈阳市浑南区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乡村学校学生送去科学知识、激发科学兴趣。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机器人学研究室研究员谷丰应邀为浑南区望滨小学和周边三所乡村小学的小学生们作专场科普报告,并现场进行了飞行机器人的演示。 

  在题为《无人机——我们的千里眼和顺风耳》的科普报告中,谷丰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无人机的基本构成、发展历史、工作原理和典型应用场景等。为让孩子们更真切地了解无人机,还进行了实地操作,演示了无人机执行定位、追踪等多项任务。孩子们兴致盎然,整个操场回荡着欢呼声。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照中科院有关“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有关部署,沈阳自动化所党委开展了“弘扬蒋新松精神、赓续科研创新之魂”活动。在此次科普志愿行活动中,沈阳自动化所安排播放了《永恒的丰碑——“中国机器人之父”蒋新松》纪录片,让学生们了解蒋新松先生为祖国科技事业激扬奋斗的一生,以科学家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成长。研究所团委代表、研究生会主席、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代表青年职工和学生,向乡村小学赠送了《蒋新松传》,并勉励同学们从小树立起投身科技报国的志向。 

  本次活动是沈阳市浑南区教育局举办的“科学家走进校园暨浑南区首届中小学生机器人‘机甲大师’赛启动仪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浑南区思政课讲师团指导专家龙凡将军、浑南区教育局副局长柳建林,浑南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创新教育集团书记吴艳,浑南区教研中心副主任王淑国,浑南区各校代表队校长和参赛师生参加活动。 

  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增强公众素养是国立科研机构的社会责任与义务。近年来,沈阳自动化所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为主力军和冲锋队,在科普活动和科普宣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研究所团委将积极引领和凝聚青年,为推进科学普及事业贡献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团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