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02

  于海斌作报告

桑子刚作报告

李硕作报告

会议现场

  2月3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工作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和王天然院士、封锡盛院士、各科研生产部门和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为专题报告和分组讨论两个阶段。所长于海斌作了题为《抢占关键核心技术制高点 争做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方面军》的报告,全面回顾了研究所“十三五”时期发展情况,阐述了新形势下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以及发展思路,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于海斌还带领与会人员重新学习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对其中要点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于海斌指出,大家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部署,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要充分领会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的报告要点,在会后要反复深入研读,对照全院改革创新发展总体要求,部署与抓好本部门工作。

  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作了题为《聚力打造人才链条——“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报告,介绍了研究所“十三五”时期人才工作情况,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以及“十四五”工作思路。副所长李硕作了题为《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新要求,全面开启“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新征程——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编制》报告,介绍了中共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中科院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沈阳自动化所十四五规划初稿及编制工作情况。

分组讨论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人员着眼研究所发展全局,立足本部门实际,结合专题报告内容开展了交流与研讨,就各部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所领导班子进行了交流,也为研究所“十四五”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于海斌作总结讲话。他提出大家要在思想上牢记三个转变:一是要主动布局,进一步树立创新思维;二是要充分利用自身在组织和参与重大项目的基础优势,增强提出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目标的能力;三是科研工作要始终解决国家重大问题,充分摸清行业需求,做好论证与研判。他指出,“十四五”开局形势紧迫、任务繁重,要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与建设,确保研究所始终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本次工作会议是在“十四五”开局之际的一次承上启下的重要会议,有利于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高质量完成好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动研究所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