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生命机器人和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分获2020中国机器人科学引领奖和杰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20-12-31

  “科学引领奖”和“杰出贡献奖”奖杯 

  自主搭建的用于类生命机器人研究的超分辨微纳观测与操控系统 

  “灵采”咽拭子采样机器人 

 

  12月12日-13日,2020年中国机器人行业年会暨Leaderobot中国机器人颁奖典礼在南京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成果“类生命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实现方法”和“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分别荣获2020年度中国机器人“科学引领奖”和“杰出贡献奖”。

  “类生命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实现方法”所属的类生命机器人方向,是沈阳自动化所率先提出并开展的全新研究方向,也是研究所“十三五”设立的五个重点培育方向之一。该项目由微纳操控与类生命机器人研究团队负责,重点开展微纳操控技术研究,操纵生命介质与机电系统在分子、细胞和组织尺度的融合,创建跨介质类生命系统,推动机器人载体由非生命介质向生命介质的转变、探索机器人研究思路由仿生学到类生学的跨越。

  “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由沈阳自动化所医疗机器人团队与钟南山院士团队及沈阳术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机器人通过远程人机协作方式完成轻柔、快速地咽部组织采样任务,突破灵巧作业、环境感知、导航定位、人机交互与感染控制等关键技术,在提升采样效率的同时,保证了采样流程的标准化,形成一体化的检疫作业方法并应用于临床,为我国公共卫生提供智能化设备。

  中国机器人行业年会奖旨在表彰在机器人学科的基础理论、学术上有突破性创见,或在研究方法、手段上有原始性创新,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及前沿技术引领作用的科研团队。此次同时荣获“科学引领奖”和“杰出贡献奖”是对沈阳自动化所微纳操控与类生命机器人研究团队和医疗机器人团队的认可,展现了研究所类生命机器人和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研究工作的引领性和先进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