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类生命机器人的跨尺度生物制造装备及检测关键技术”入选“2020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发布时间:2020-12-03

获奖证书

颁奖现场

  11月26日-28日,2020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会议期间,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发布了“2020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成果名单,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面向类生命机器人的跨尺度生物制造装备及检测关键技术”成功入选。 

  依托于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提出类生命机器人研究理念并开展相关基础理论和实现方法研究,建立了面向分子、细胞和组织的跨尺度生物制造装备及检测关键技术,在类生命感知、驱动、智能控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得到了国内国际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本次入选“2020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研究成果名单,体现了沈阳自动化所在类生命机器人制造装备和检测技术领域的体系化布局发展。在分子尺度,建立了具有实时超分辨视觉反馈的纳米操控系统,实现了生物大分子原位可视精确操控,为细胞性能调控奠定基础;在细胞尺度,建立了细胞模块化并行制造组装系统,提出了基于系统科学的细胞多维信息检测方法,为类生命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制造和性能标定提供支撑;在组织尺度,建立梯度微环境与血管化的生命维持构建技术体系,为大尺度功能化类生命机器人的稳健制造奠定基础。上述成果支不仅撑了类生命机器人的发展、推动了机器人载体由非生命介质向生命介质的转变,同时为新药开发、器官修复再造等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创新技术途径,展示出智能制造技术对促进科学发展、满足健康需求的不可替代作用。

  “中国智能制造科技进展” 由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负责评审,该联合体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等13家与智能制造相关的一级学会并联合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共同组成,评选宗旨是“把握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引导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包括函评、初评和终评等环节。

  类生命机器人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