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发高温肉制品系列化装备再获国内龙头企业批产订单

发布时间:2020-10-19

  近日,凭借在高温肉制品行业积累的技术优势与良好口碑,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再获金锣集团和雨润集团的火腿肠自动挑拣机、装箱机批量订单。至此,沈阳自动化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肉制品系列化装备实现了在国内三大肉制品龙头企业——双汇、金锣、雨润的全面推广。

  食品安全是关系到人体健康和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食品的质量检测是保障食品安全至关重要的环节。沈阳自动化所智能检测与装备研究室智能装备事业部历经多年技术攻关,在国内外没有同类设备参照情况下,攻克了火腿肠检测过程中的多项技术难点,于2011年创新研制出首套火腿肠在线质量检测系统,填补了国内外肉制品行业相关检测技术与装备的空白。此后,课题组坚持技术创新,持续完善设备,不断提高设备的品种适应范围、生产效率和检测指标,又成功研制出小规格、大规格产品自动挑拣机和电流挑拣机等衍生设备,进一步拓宽了设备的应用范围。针对包装环节中的装箱效率瓶颈,课题组自主创新研发了单支自动装箱机,形成了从整理排序、智能检测、缺陷剔除、精确计数到整齐装箱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并于2017年开始进入批产并广泛应用。

  火腿肠自动挑拣机与单支自动装箱机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行业首创应用。自投产以来,节省企业挑拣包装工序人员比例达60%以上,人均劳效提升50%以上,产能提升20%,大幅降低了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提高了产品检测水平,显著降低了威胁食品安全的风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2020年,火腿肠自动挑拣机与单支自动装箱机累计推广应用330余台。

  在推广成熟设备的同时,课题组还针对高温肉制品行业中火腿肠检测与包装的前道工序——半成品生产和杀菌环节存在的劳动强度大、生产环节不连续等痛点环节展开核心智能装备,于2019年成功研制出行业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摆箅机和翻箅机,解决了困扰高温肉制品行业生产过程中半成品加工工序的自动化难题,极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该系列设备研发成功后,高温肉制品实现了全程工序自动化,为明年在双汇集团建设高温肉制品智能生产车间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当前,智能装备事业部自主研发的高温肉制品系列化装备都已进入到批产阶段,将对提升我国高温肉制品生产技术和促进形成高水平自动化装备产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该系列产品在龙头企业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对于提升我国食品加工行业自动化水平和保障食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智能检测与装备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