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刘浩研究员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

发布时间:2020-06-02

  5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刘浩研究员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 

  刘浩研究员在面向消化道、心血管、腹腔等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及多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等方面开展了手术机器人的创新研发。研制了系列化的腔镜手术机器人,其中消化内镜机器人、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等已经实现了临床试验。相关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一等奖等。刘浩本人曾获评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辽宁省百千万工程千层次人选等。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该奖项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主要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每3年评选一次,每次表彰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