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在2019——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2019年度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0-01-20

  一、多项成果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成就展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参展的谱系化水下机器人 

   

  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成果展 

   

  参展的可重构互联制造解决方案 

  “海斗”号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和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参加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宣传部和北京市等主办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可重构互联制造解决方案等成果亮相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成果展。 

    

  二、创新路园区全面启用,科研创新环境获极大改善 

   

  创新路园区概貌 

   

  生产条件 

   

  办公环境 

  中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新园区全面启用,科研、生产和办公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为各项工作迈向更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奠定了坚实的条件基础。 

    

  三、参与中科院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新型创新平台效果图 

  在中国科学院与广东省政府签署的《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协议》框架下,启动在粤港澳大湾区新型创新平台建设工作。该平台将为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提供必要保障条件,促进“增量开发、南北互动”发展新格局的形成。 

    

    

  四、创新人才和团队建设再创佳绩 

  

 

  刘连庆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李密获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于广平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孙干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施佳林获“2019年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微纳操控与类生命机器人团队获批中科院交叉创新团队。 

    

  五、芯源公司成为中科院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敲钟仪式 

  20191216日,研究所发起成立的沈阳芯源微电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成为中国科学院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也是辽宁省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六、“海翼”水下滑翔机研究集体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水下机器人应用加速拓展 

   

  颁奖仪式 

      “海翼”水下滑翔机研究集体荣获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表彰。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中国科学院2020年度院工作会议上为获奖集体颁奖。 

   

  “探索1000 

   

  “潜龙三号” 

   “探索”、“潜龙”系列等智能海洋装备为我国深海科学考察和资源勘探等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七、智能制造技术促进多领域转型升级 

   

  WIA-FA产品通过美国FCC认证 

   

  “软件定义可重构柔性制造测试床” 

  WIA-FA产品通过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认证并获得证书;“软件定义可重构柔性制造测试床”被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评选为明星测试床,作为2019年标志性成果发布;国内首套航天固体发动机装药总装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研发成功。 

    

  八、航空航天领域自动化技术研发取得突破 

   

  “天帆一号太阳帆 

   “天帆一号太阳帆完成我国首次太阳帆在轨关键技术验证,在轨验证了微小卫星两级主被动展开系统、多帆桁同步展开机构等多项技术。低成本光电探测技术研发能力获认可。 

    

  九、“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获得正式批复 

   

   

  机器人化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与验证平台建设效果图 

   

  多功能综合性教育及服务设施建设效果图 

  “机器人化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与验证平台”项目已进入实施建设阶段,将构建一体化集成的综合验证环境,为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提供条件保障;“研究生教育设施”项目开展初步设计工作,将建设多功能综合性教育及服务设施,创造更优质育人环境。 

    

  十、接受中科院党组政治巡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巡视动员大会 

  2019917930日,研究所接受了中国科学院党组的政治巡视。巡视组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及反腐败等方面开展了全面系统的巡视工作。研究所认真开展立查立改工作,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