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自所研究生团队获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7-17

颁奖现场

国科大参赛团队合影(右一为沈阳自动化所博士研究生尹猛)

  7月9日至10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总决赛圆满落幕,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参赛的,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智能产线与系统研究室博士研究生尹猛带领团队申报的“消费级机械臂”项目获得一等奖。 

  此次大赛,北京赛区共吸引了5913个项目团队报名,参赛人次超2.7万。经过市赛的网络初审,共有43所高校的168个项目突出重围,征战市赛总决赛。 

  在7月9日进行的决赛中,共有143个主赛道项目和25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参赛。决赛路演中,各参赛队向评委展示了各自的创业项目,评委就创新性、商业性及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了点评、打分。根据每个参赛队伍的得分情况,经大赛组委会综合评价,沈阳自动化所研究生团队“消费级机械臂”项目得到现场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荣获桂冠。 

  机械臂已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线之中,但售价普遍较高,限制了其在消费市场的应用。针对上述状况,沈阳自动化所研究生团队运用新传动方式代替高成本的永磁同步电机和谐波减速器的方案,大大提高了机械臂的性价比,为其在消费级场景中的大规模应用提供了可能。项目已搭建19自由度解耦灵巧手与服务机器人专用臂等多台样机并进行了实验。项目已申请专利三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智能产线与系统研究室、人事教育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