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参加第八届广州海事展

发布时间:2018-12-21

展会现场

  近日,由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主办,广东造船工程学会等单位协办的INMEX China2018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海事贸易展览会(简称“海事展”)在广州隆重开幕。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参展并获高度评价。 

  展会上,沈阳自动化所展出了机器人学研究室与广州分所合作研发的自主水面移动机器人,海洋机器人卓越创新中心自主研发的水下滑翔机、广州分所自主研发的船舶融合网络平台及应用解决方案等产品。参展产品具有智能化程度高、系统集成度高、实用性强等特点,符合船配产品发展方向,获得了与会领导、来宾及媒体的广泛关注。展会期间,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造船工程学会等行业龙头企业相关领导莅临展台参观指导,并对展出的科研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水面移动机器人( USV , Unmanned Surface Vehicle),简称无人船,指在没有船员的情况下,借助内部传感器(GPS、惯导、罗经、测速仪、油位计、转速计、温度计、压力计、计程仪、VDR等)和外部传感器(AIS、ECDIS、视频摄像头、雷达、声呐、能见度仪、测深仪、风速风向仪、搜索灯等),在已知/未知的水面环境上,以自主/半自主的方式航行,并执行预设任务的机器人。 

  水下滑翔机是一种新型的水下机器人,其利用净浮力和姿态角调整获得推进力,能源消耗极小,具有效率高、续航力大(可达上千公里)的特点。沈阳自动化所研发的“海翼”号水下滑翔机是中国首台下潜深度超过六千米的水下滑翔机,其下潜深度超过7000米,打破了水下滑翔机下潜深度世界记录。同时“海翼”系列滑翔机也是中国深海滑翔机海上作业航程最远、作业时间最长的新纪录的创造者,将此前中国水下滑翔机续航力提升了一倍,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具有跨季度自主移动海洋观测能力的国家,对构建新一代智能移动海洋观测网、提供海洋环境信息保障、深海环境监测、资源勘查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针对船舶缺少陆基通信网络支撑、障碍多、衰减严重、系统相对独立互不通信等缺点,广州分所集中研发力量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WIA工业无线网络技术和多态网络互联技术结合船舶智能化特点和发展方向,设计并提出了“船舶融合网络平台及应用解决方案”。通过提高船内数据通信鲁棒性、灵活性、便捷性来增强远洋航行船舶局域通讯能力,从而提高船舶运营效率和质量。方案采用“ALL IN ONE”开发理念,实现统一平台承载各类系统,统一终端集成多种应用,解决了船东的功能需求,同时也降低了造船成本。 

  作为中国及世界范围内船舶海事行业从业者合作洽谈项目、展示海事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创新产品、技术和服务的平台,展会汇集了美国、英国、日本、法国、新加坡、中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家参展单位,通过国际展区、船企展区、船用设备及先进材料展区、海洋科技展区、港口及航运服务展区、邮轮产业展区、智能制造展区、海洋工程装备展区等八大展区全面展示了海事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创新产品、技术和服务。(广州分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