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自所广州分所获纺织行业信息化成果奖

发布时间:2018-09-20

会议颁奖现场

获奖证书

  914日,在2018年中国纺织行业两化融合大会上,由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以下简称广州分所)开发的“纺织印染环保设施优化控制与远程运维解决方案”和“针织面料印染生产信息化集成技术研发与创新应用”项目分别获得纺织行业信息化成果奖解决方案奖一等奖和创新应用奖二等奖,广州分所所长助理、智能工厂技术研发中心主任于广平参会领奖。 

  “纺织印染环保设施优化控制与远程运维解决方案”项目,旨在解决行业环保设施在运行管控层面的共性难题,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提升环保设施运行管控水平,涵盖在线智能监测、过程动态自优化、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行性能评估、故障诊断等多项关键技术成果,能够有效优化环保工艺和装备的运行工况和性能,保障和强化治理效果,同时实现节能降耗。 

  “针织面料印染生产信息化集成技术研发与创新应用”项目,通过建立一套印染生产信息化系统解决方案,以覆盖研发、生产、物流、资源、公辅等生产全流程,实现企业内部端到端的纵横项集成,帮助企业由以往孤岛式运行模式升级转型为信息系统集成协作运行新模式,在生产效率、运营成本、能源利用率、产品品质和节能环保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纺织行业信息化成果奖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设置和评审,旨在积极推动纺织行业信息化发展,促进信息化与纺织工业的深度融合。本次获奖表明广州分所在该领域的技术成果已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在行业内实现了较好的的技术应用和推广。 

  纺织印染行业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开发与应用是广州分所的主要研发方向之一。广州分所面向纺织印染典型生产过程,已形成行业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并提炼形成了若干模块化技术,获得多项先进技术成果。这些技术成果一方面可以应用于纺织印染企业,同时也可以服务于行业装备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助力企业提高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目前,已服务几十家行业龙头企业、装备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同时技术和产品出口到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取得显著成效。(广州分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