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器人伦理标准化白皮书评审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10

  与会专家合影 

刘哲作题为《朝向优化共生设计的机器人》的报告

与会专家热烈讨论

  57日,中国机器人伦理标准化白皮书评审会议在北京大学人文苑召开。会议由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哲学系承办。与会专家就我国机器人伦理标准化白皮书讨论稿进行了热烈讨论,并给予了修改意见。 

  来自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的领导,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机器人产业联盟、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全国特种作业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组、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北京大学工程学院等机器人领域的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哲学系、东北大学哲学系、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的哲学、伦理学专家一起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仰海峰致辞。他表示北京大学哲学系正在积极寻求跨学科的探索与研究,很高兴机器人领域的专家能够和哲学领域专家共同研究我国机器人伦理问题。仰海峰感谢了与会专家对于北京大学哲学系的信任并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中国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刘哲博士作了题为《朝向优化共生设计的机器人》的报告。他阐述了目前机器人伦理研究在国内外的最新进展,介绍了白皮书的编写背景及意义,并提出了我国机器人伦理标准化体系框架——中国优化共生设计方案。最后刘哲通过具体的机器人伦理问题案例,详细分析了我国机器人伦理标准化体系框架的特点和如何利用伦理标准化体系框架解决机器人伦理问题。 

  与会专家包括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副调研员徐全平,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邱仁宗,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科技哲学研究室主任段伟文研究员,沈阳自动化所梁波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陈自副研究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技与社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东北大学哲学系王健教授,夏威夷大学和美国东西方中心亚洲发展项目主任、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北京大学外国哲学教研室主任吴天岳教授,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所长尚新建,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全国特种作业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组主任委员王大宁,围绕中国机器人伦理标准化白皮书展开了热烈讨论。专家对白皮书中的我国机器人伦理标准化体系框架给予高度认可,并认为随着智能技术的告诉发展,机器人伦理问题迫在眉睫,中国伦理标准化白皮书的出现将会对于智能机器人做出决策起到指导作用,白皮书详细的分析了目前国内外的机器人伦理研究的进展情况,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我国机器人伦理标准化体系框架,机器人伦理标准化体系的应用必将规范机器人的行为,为机器人设计者和生产者提供积极的指导作用,从而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健康发展。 

  2017年我国第一次机器人伦理研讨会后,此次会议是我国机器人专家与人文专家的第二次碰撞,跨学科的交流模式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会议围绕中国机器人伦理标准化白皮书的讨论稿展开。中国机器人伦理标准化白皮书是我国首个系统化的机器人伦理规范宣言。不同于西方关于机器人伦理的研究报告只阐述了潜在的机器人伦理风险以及机器人伦理的重要意义,白皮书还提出了针对机器人伦理问题的解决办法——中国优化共生设计方案。白皮书将会作为我国机器人产业的顶层设计文件,对于机器人设计者和生产商提供关键的指导作用,为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在吸取了与会专家对白皮书的建议后,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将与北京大学哲学系联合机器人领域和哲学领域的专家们共同继续推进机器人伦理标准的研究。多学科融合的工作方式将会快速的推进机器人伦理的研究,形成中国特有的机器人伦理标准体系,在国内促进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也在国际范围内发出自己的声音。(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