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自所冯靖凯获国际仿生工程学会首届研究生仿生创新大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8-04-17

  近日,国际仿生工程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Bionic Engineering)首届研究生仿生创新大赛评选结果揭晓,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生冯靖凯参赛作品Three-valves Bionic Sampling Drill Inspired by Wood Wasp获三等奖。 

  大赛由国际仿生工程学会主办,自20177月正式启动,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印度、中国、中国香港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作品130余件。大赛组委会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经初审、初评、终评三轮评比,并进行公示后确定获奖名单。 

  冯靖凯参赛的作品主要从仿生学基本原理出发,针对星球采样机器人技术需求,对树蜂的采样机理和肌肉驱动开展了深入研究,提出了一种新型三瓣式结构仿生采样机构,并研制了集钻探和取样功能于一体的仿生采样机器人原理样机,最后进行了相应的实验验证。冯靖凯作品中介绍的仿生采样机器人技术在我国月球后续采样任务中具有良好应用前景,该工作得到了其导师刘金国研究员的悉心指导。 

  近年来,随着沈阳自动化所国际合作交流的增加,研究生的培养水平逐渐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工作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同时更加关注学术前沿;研究生不断走向国际学术舞台,并屡次在国际会议、国际学会等组织的评选中获奖,极大提升了沈阳自动化所研究生的自信心和影响力。(人教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