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导引车(AGV)在危险生产环境应用的安全规范》标准技术研讨会在沈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31

会议合影

  1月29日,《自动导引车(AGV)在危险生产环境应用的安全规范》标准技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召开。会议由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主办,沈阳自动化所条件处和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承办。 

  与会人员来自科研院所、领域内国家级检验测评中心、国内一线AGV厂商及有代表性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沈阳自动化所、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沈阳)、石油和化学工业电气产品防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重庆德新机器人检测中心有限公司、云南昆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西安诚合工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江苏金陵智造研究院有限公司。 

  标准编制负责人介绍了会议议题。会上,专家针对标准覆盖的范围、术语、主要内容、技术指标进行了逐条讨论、修改,并达成一致意见,确定了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 

  AGV是实现智能物流的必备装备,通用AGV无法在火化工等危险生产环境应用,《自动导引车(AGV)在危险生产环境应用的安全规范》标准制定了AGV在危险生产环境应用的安全保护规范,填补了国内相关标准的空白。该标准于2017年初在国标委立项,计划号为20170060-T-469,归口单位为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该标准将为应用于危险生产环境的AGV在产品设计、生产、出厂检验等环节提供指导和依据。标准的制定对突破AGV应用范围限制,推进其在火化工等危险生产环境规模化应用,助推行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AGV的应用可大量替代行业危险作业人员,实现大型危险装备的无吊装平稳转运,对火化工行业提升生产安全度,提高生产效率有重要帮助。(条件处、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