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电力机器人亮相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展

发布时间:2017-12-27

电子检测与维护机器人系统展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王洪光研究员(左二)、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戴建生教授(左一)参加会议

  近日,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在英国伦敦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出席论坛并参观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展。受国家科技部的邀请,作为“先进机器人学与机构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代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王洪光研究员、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戴建生教授参加会议,并在成果展上展示了双方在电力机器人合作研究中取得的创新成果。 

  本次成果展展出的AApe系列电力检测与维护机器人系统汇聚了沈阳自动化所在电力机器人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成果主要应用于电网输电、变电及配电设施的运行检测与维护,该项研究对于促进电网安全、可靠及高效运行具有重要意义。本项研究的宗旨在于面向电力行业智能电网建设的需求,开展机器人技术创新研究,解决复杂、恶劣环境下的智能感知、新型机构、智能控制、人机协作及电磁兼容等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化电力机器人系统,开展现场试验验证并进行示范应用,培养建立机器人高端专业人才队伍,为电力行业提供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检测与维护机器人系统,为国家电力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先进机器人学与机构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由中国驻英国使馆、辽宁省科技厅共同推荐,经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进行初评、答辩,最终成功获批,是我国在机器人学与机构学领域首个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以中英前沿科技合作为牵引,全面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面向国家能源、海洋以及智能制造领域的重大需求,开展机器人学领域前沿技术研究以及工程应用。近年来,依托“先进机器人学与机构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通过项目-人才-基地的模式,使中英合作研发工作步入新高度。(人教处、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