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辽宁)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7-12-04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12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组织技术专家对国家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辽宁)筹建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现场验收。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史泽林、辽宁质监局科技处副处长张颖、沈阳市质监局科技处副处长王保武等有关领导出席了验收工作会议。 

  专家组首先听取了国家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辽宁)筹建工作情况汇报,随后依据筹建任务书、《国家质检中心能力建设验收实施细则》、《质检系统国家质检中心规划与能力建设分级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进行现场评审。专家组深入实验室察看工作环境和检验检测仪器设备配置使用情况,通过开展现场比对试验,详细了解仪器检测性能及检测内容,并询问了实验室能力、人才队伍建设和检验检测业务开展情况。从技术能力、团队建设、科研能力、运行管理、影响力和权威性、地方政府支持保障能力等6个方面进行了严格的检查验收并进行评价打分。 

  经综合评估,专家组对国家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辽宁)筹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中心承建单位技术底蕴深厚;硬件技术能力投入大、技术水平先进;人才队伍、科研能力和标准化工作水平较高。专家组验收结论为:中心能力建设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同意推荐通过验收。 

  国家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辽宁)于2016年11月通过了国家认监委、认可委资质认定(CMA)、审查验收(CAL)和实验室认可(CNAS)的“三合一认证”现场评审。2017年10月,中心通过实验室认可定期监督和扩项现场评审,获得国家质检中心名称所对应专业领域的产品范围包括:机器人产品、关键零部件、金属材料以及环境试验、电磁兼容、安全要求、防爆性能、无损探伤等8大类别。中心取得实验室认可/授权的产品、项目(参数)已全部覆盖,覆盖率为100%,是国内同类机构中产品范围最广、项目最多、覆盖率最高的质检中心。中心具备机器人整机及其核心零部件的功能、综合性能、安全性能和工艺性能等多种性能检测能力,已经完成了数十种涵盖工业、移动、服务、特种四大系列机器人及机器人产品的功能和性能综合检测工作。 

  作为国内首家集检验检测、研发、培训与学术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法定权威检测服务机构,国家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辽宁)的正式运营将填补国内机器人国家级质量检测中心的空白,成为国内目前惟一的专业机器人整机及核心零部件专业检测机构,对加强中国机器人产品质量监督力度,提升产业质量水平,打破国际技术性贸易壁垒,推动我国由装备制造向装备创造转变,具有历史性意义。(国家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