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标准化工作论坛暨机器人标准化培训在沈阳自动化所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14

会议现场

  11月9日,沈阳市标准化工作论坛暨机器人标准化培训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举行。此次培训由沈阳自动化所国家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承办。会议邀请了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处长周琰进行了标准化工作的宣贯和培训。 

  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质检中心全体员工、标准化工作人员和包括沈阳远大智能高科机器人有限公司、中瑞福宁机器人(沈阳)有限公司、沈阳通用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大族赛特维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等沈阳市数家机器人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围绕机器人标准化相关政策,周琰介绍了国际和我国现行标准,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状况,沈阳市机器人发展状况以及机器人标准化现状,以及目前沈阳市标准化政策和未来工作计划。 

  周琰还结合我国近期发布的新《标准化法》进行了阐述。新《标准化法》对标准制修订的经费申请、标准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有了更加硬性的规定,对沈阳市机器人标准化工作有指导意义。他表示,沈阳市政府正在积极准备推进机器人标准化工作,拟定具体措施。借鉴发达地区的标准化推进措施,预计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行动、企业标准排行榜、企业标准认证制度,通过奖优汰劣、树立标杆,不断提升标准水平,推动质量水平的提升。通过以上措施,进而推动企业在产品质量、管理体系等方面展开竞争,不断提升本地机器人企业的竞争力。 

  在培训中,针对沈阳市现有的机器人企业,周琰鼓励企业借助沈阳市现有的国家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秘书处,开展机器人标准化相关活动。 

  与会人员就标准化政策问题展开了讨论。会后,企业代表参观了沈阳自动化所质检中心实验室,详细了解了质检中心的业务范围和检测能力。(质检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