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自所与英特尔、华为合作成果获19届国际工博会创新金奖

发布时间:2017-11-09

获奖奖杯

获奖证书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于117日至11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与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自适应柔性制造平台”获得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金奖,是四项创新金奖之一。 

  自适应柔性制造平台首次构建了面向复杂生产系统调度的边缘计算模型与计算系统技术体系,实现了生产系统自组织与个性化定制,该平台集成了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机器人边缘计算操作系统技术、英特尔公司的新型至强处理器及边缘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华为公司的工业物联网网关技术,构建了边缘计算模式下的新型柔性制造管控平台。 

  沈阳自动化所研发的新一代机器人边缘计算操作系统技术,是在中科院“新一代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重点部署项目支持下,经过3年多艰苦攻关取得的重要成果,突破了生产线控制、机器人运动控制等异构平台协同计算的瓶颈,构建了管控一体化边缘计算平台。实现了机器人运动控制、视觉处理、生产线调度、管理的协同计算,构建了工业现场的新型控制计算平台,提升了智能制造单元整体的智能水平。与云端服务模式相比,该平台能够同时完成机器人协作任务调度与机器人实时运动控制,具有更好的实时性、安全性和现场适应能力。 

  新一代机器人边缘计算操作系统技术与英特尔公司的新型至强处理器、边缘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华为公司的工业物联网网关技术,共同形成了面向智能制造的边缘计算系统技术体系和实现方案,是对万物互联时代新型计算模式的有益探索,未来将为我国机器人、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提供新的技术方向和解决方案。(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