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2017年度档案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刘洋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10月27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综合办公室组织举行了2017年度档案工作培训会。会议围绕院先导专项档案工作主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邀请了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信息先导专项兼职档案员进行工作经验交流,研究所兼职档案员共20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刘洋主持。 

  会上,刘洋首先介绍了先导专项档案验收情况,在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相关课题组的努力下,信息先导项目二通过了课题、子课题级的档案验收,综合档案室也在这一过程中积累了的经验。他表示希望通过培训会的形式,以先导专项档案为例向各科研部门兼职档案员传授档案工作经验。 

  随后,综合办公室黄娜作了题为《先导专项档案专题》的报告。她结合具体工作,对先导专项档案的背景、收集、整理和验收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 

  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兼职档案员徐美玲介绍了研究室档案管理情况,她结合项目管理工作介绍了先导专项档案工作的心得,并向与会兼职档案员分享了提前留好档案以备使用的经验。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科研人员李世明分享了先导课题档案工作的实战经验。 

  综合办公室佟鑫结合2017年具体归档工作,总结了今年的文书档案归档工作,对条件处、人教处等优秀归档部门进行了表扬。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东北大学校史馆。 

  先导专项档案是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最新的档案管理模式,是一个高度综合性的档案群,不仅涉及具体的科研任务,也涉及管理部门。先导专项档案的归档范围包括大量管理部门业务文件,如公文、新闻、声像、质量、知识产权、论文、报奖、各类采购、加工、技术服务合同等,充分体现了管理服务于科研的服务宗旨。此次培训旨在推广先导专项档案管理经验,提升档案管理水平,为在研先导专项课题的档案管理排忧解难,并为其它课题的档案管理提供借鉴。(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