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十九大献礼片《还看今朝》关注沈自所微纳机器人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7-09-29

  喜迎十九大,回首五年,还看今朝。从916日开始,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每天上午十点播出喜迎十九大特别报道《还看今朝》。在928日播出的《还看今朝》辽宁篇节目中,以《藻类细胞机器人 人类微观好帮手》为题,聚焦关注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在微型机器人和生物驱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肉眼看不到的藻类细胞,在科学家的手中变得“听话”,成为人类在微观世界的好帮手。沈阳自动化所科研人员利用藻类细胞“趋光性”的特点,构建了藻类引导系统,通过控制光线的位置和角度来引导细胞,像宏观世界用缰绳牵着牛一样,实现了藻类细胞的机器人化运动和操作。相关成果以封面文章的方式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Lab on a ChipProgrammable micrometer-sized motor array based on live cells 。(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