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工业承压设备检测机器人通用技术条件》标准技术研讨会在沈自所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12

  

  会议合影 

  66日,《大型工业承压设备检测机器人通用技术条件》标准技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召开,此次会议由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学研究室主办,沈阳自动化所纪委书记梁波、科技处处长胡琨元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沈阳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和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人员涵盖了国内特种设备质检机构、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有代表性的行业龙头企业。 

  会议由沈阳自动化所李斌研究员主持。他介绍了《大型工业承压设备检测机器人通用技术条件》标准的背景和会议议题。与会专家针对大型承压设备的检测方法,检测机器人的功能和性能要求,该标准覆盖的范围,机器人运行过程中的技术要求,检测效果进行了深入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大型承压设备的检测机器人对解决球罐、塔等承压设备的检测难题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特种设备的球罐是大容量、承压的球形储存容器,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冶金等部门。球罐具有分布广、数量大、种类多的特点,对于检验行业来讲,球罐等承压设备的无损检测存在技术瓶颈,检测过程中所费人工较大,作业环境恶劣且危险。检测机器人的推广,能够实现机器换人的目标,满足当今无损检测及自动化技术发展和服务整个产业的需要,解决目前检验检测技术瓶颈,并推动国家特检机构实现检测技术转型升级提升能力,实现“增效、提质、保安全”的目的。该标准有助于引导我国大型工业承压设备检测机器人向产品化、产业化和标准化方向发展。(科技处、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