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办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讲座

发布时间:2017-05-26

王健作报告

梁波作总结

报告会现场

  5月22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科研道德委员会邀请东北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教授王健以《人形机器人的伦理反思》为题作报告。机器人学研究室、水下机器人学研究室、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海洋信息技术装备中心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科研道德委员会成员及监审办人员聆听报告。讲座由纪委书记、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梁波主持。 

  报告以“神造人”与“人造人”、人形机器人的伦理风险和制定机器人伦理标准控制伦理风险等三大方面为切入点,系统的阐释了制造人形机器人的必要性、人形机器人制造带来的伦理风险和通过制定机器人伦理准则来控制风险的原则、观点和进展情况。报告后参会人员针对关心的问题和王健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 

  梁波总结时指出,随着研究所机器人理论和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创新研究院建设的开展,机器人伦理研究开始成为哲学、法律、心理学、社会学以及机器人专业技术人员关心的话题。他希望各位科研人员在今后工作中,在注重机器人理论和技术创新的同时,也要关注机器人伦理的发展,通过负责任的创新制造 “有德性”的机器人。(监审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