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导引车(AGV)在危险生产环境应用的安全规范》标准启动会在沈自所召开

发布时间:2017-05-18

  5月15日至16日,《自动导引车(AGV)在危险生产环境应用的安全规范》标准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召开,此次会议由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主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科技处和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承办。与会单位涵盖了领域内国家级检验测评中心、国内一线自动导引车(AGV)厂商及有代表性的行业龙头企业。与会专家就《自动导引车(AGV)在危险生产环境应用的安全规范》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标准的制定路线达成了一致意见。 

  来自石油和化学工业电气产品防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国家保密科技测评中船分中心)、重庆德新机器人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云南昆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第四研究院第7416厂、中国航天科工第六研究院第389厂、上海航天八院第806研究所、中国兵器江南工业集团等单位的17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秘书长刘连庆致欢迎辞。标准起草负责人、沈阳自动化所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徐志刚研究员介绍了标准的背景及会议议题。与会专家分别对标准覆盖行业的范围、术语、主要内容、技术指标及任务分工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了一致意见,认为制定在危险生产环境下应用的自动导引车安全规范,对推动自动导引车在化工、弹药等危险生产行业的规模化应用,提高物流自动化及智能化率,促进危险生产行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有重要意义。 

  自动导引车是广泛应用于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的通用物流设备,是实现智能物流的必备装备,但特殊工业环境对设备安全性要求较高,通用自动导引车无法在上述领域进行应用。此次标准的制定对自动导引车在危险生产环境应用的安全需求及安全目标进行深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制定自动导引车在危险生产环境应用的安全保护要求,可填补我国自动导引车在危险生产环境下安全保护要求标准的空白,对推动自动导引车在上述环境中广泛应用,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实际意义。(科技处、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