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潜龙二号”团队完成应用任务载誉归来

发布时间:2017-02-21

桑子刚一行迎接“潜龙二号”团队归来

“潜龙二号”布放

“潜龙二号”回收

国家海洋局局长贺电

  2月19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参加“中国大洋第43航次西南印度洋调查任务”的“潜龙二号”团队,圆满完成应用任务载誉归来。沈阳自动化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带领管理部门、研究室代表前往沈阳桃仙机场迎接团队归来。 

  2月7日,“潜龙二号”在中国大洋第43航次进行了首次应用,在西南印度洋复杂洋中脊环境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取了苏堤、白堤、龙旂和骏惠四个热液区近海底精细三维地形、区域水体异常及近底地磁等分布特征数据,成功发现多处热液异常点,为我国在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圈定矿化异常区,发挥了重要作用。 

  “潜龙二号”在此次我国圈定的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执行异常调查任务中,共下潜8次,水下作业时间总计170小时,总航程456公里,最大下潜深度达到3320米,获得了合同区近底精细地形地貌三维图。此次应用表明,“潜龙二号”在洋中脊复杂地形环境下,工作稳定可靠,其超短基线定位、自适应定深探测和模块化外挂传感器等工作模式,极大的提高了“潜龙二号”的探测效率和数据质量。 

  沈阳自动化所作为“潜龙二号”应用技术总体保障单位,精心组织,周密计划,人员分工明确,及时进行维护保养、水池测试,适时开展了应用培训。在东海完成了超短基线模式测试和布放回收演练。在全部工作准备就绪后,随“向阳红10”号科考船奔赴西南印度洋。通过大洋43航次成功作业,“潜龙二号”基本形成了洋中脊热液区作业规程,培养了一支训练有素、操作熟练的队伍。团队再次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同舟共济,不畏艰难,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圆满完成了本次任务。 

  “潜龙二号”作为“十二五”国家“863”计划“深海潜水器技术与装备”重大项目的课题,由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牵头,沈阳自动化所为技术总体单位,联合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研制。2016年6月4日,“潜龙二号”正式获得CCS入级证书,成为我国第一台入级的无人潜水器。2016年6月30日,课题在北京通过了863海洋技术领域办组织的验收。2017年2月7日,“潜龙二号”圆满完成中国大洋43航次科考应用任务。2月15日,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签发贺电,祝贺“潜龙二号”在大洋43航次第二航段作业成功。 

  “潜龙二号”首次应用成功,标志着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大深度自主水下机器人在深海资源勘探领域跨入业务化、常态化应用阶段,将进一步促进我国深海实用化高技术装备研发,有效提高我国深远海资源勘探能力,提升我国深远海资源开发的国际竞争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水下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