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海洋机器人创新研究团队”获中科院“十二五”突出贡献团队表彰

发布时间:2017-01-10

院领导为获奖团队颁奖

获表彰证书

  15日,中国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海洋机器人创新研究团队”获得中国科学院“十二五”突出贡献团队称号。此次获得表彰的共有12个团队,这是沈阳自动化所首次获得该荣誉称号。海洋信息技术装备中心主任林扬研究员代表团队领奖。 

  沈阳自动化所“海洋机器人创新研究团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封锡盛牵头,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及前沿科学研究,研制了八大谱系二十六种类型海洋机器人,突破了长航时非结构环境下智能自主控制、深海高压密封及抗压结构、极区冰下特种导航定位、高海况安全回收大型载体等一批关键技术及大量专有技术,在海洋机器人工程科技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团队拥有用青春和生命挑战深海的“深潜英雄”,晕倒甲板躺着指挥作业的铁汉,被誉为“五加二”“白加黑”连续刻苦攻关的青年小组,勇探高纬度冰区和深海未知冷泉区的80后。团队中多个专业组长期有效合作,形成了高水平的协同创新能力,培养出一批相关专业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成为国内该领域领先的优秀集体,引领了我国水下无人装备创新发展,推动了海洋机器人在海洋科学研究、海洋工程等领域广泛应用,使我国迈入水下机器人产品研发与应用的国际先进水平行列。 

  “中科院突出贡献团队”由各分院推选候选团队,院人事局组织评选,并经公示和院长办公会审定,旨在表彰“十二五”期间在“三个面向”方面取得突破性重大科研成果,在本研究领域有较大影响力,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成效显著,团队结构合理,成员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的科研团队。(海洋信息技术装备中心、水下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