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开始投票,沈自所刘健研究员位列其中

发布时间:2016-12-06

  由《中国科学报》、科学网、《医学科学报》和《科学新闻》杂志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投票环节于125日至15日正式启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潜龙二号”总设计师刘健被列为候选人之一。 

  325日,由刘健率团队自主研发的水下机器人“潜龙二号”成功对西南印度洋脊上的热液活动区开展了试验性应用探测。此次探测,机器人作业难度极大,在这种被称为“海底黑烟囱”的复杂地带,“潜龙二号”获得了热液区的地形地貌数据、发现多处热液异常点,拍摄到硫化物、玄武岩和海洋生物等大量照片,取得大洋热液探测的突破。“潜龙二号”在印度洋的试验性应用成功填补了中国深海硫化物热液区自主探测技术装备的空白,对提升深远海洋资源开发的国际竞争力具有战略价值。 

  此次“2016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根据推荐情况和媒体关注情况等筛选出有效候选人50人,其中基础研究领域科学家15人、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杰出者15人、科技传播者5人、科技企业领军人物15人。刘健作为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杰出者候选人参评。 

  候选人名单于125日公布于活动官网、微博、微信、《中国科学报》、《医学科学报》等及相关合作媒体,并接受公众正式投票,截止日期为121524点。(综合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