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 于海斌任理事长

发布时间:2016-12-01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于海斌作主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致辞

沈阳自动化所展出的油田/石化物联网智能解决方案

于海斌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沈阳自动化所李栋副研究员作报告

  11月30日,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倡议发起的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dge Computing Consortium,缩写为ECC)在北京正式成立。 

  该联盟旨在搭建边缘计算产业合作平台,推动OT和ICT产业开放协作,孵化行业应用最佳实践,促进边缘计算产业健康与可持续发展。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任该联盟理事长,并在成立大会上作了题为《边缘智能 引领未来》的报告。 

  于海斌指出,中国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两化融合、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对ICT与OT的融合提出了迫切的需求,而边缘计算是ICT与OT融合的支撑与使能技术,产业发展将进入重要机遇期。工业自动化技术体系将从分层架构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支撑的扁平架构演进。而边缘计算将是实现分布式自治控制工业自动化架构的重要支撑。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将重点关注体系架构的制定与技术路线的选择,并通过推动标准化来带动产业化发展。同时,将充分关注生态系统的构建。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2016首届边缘计算产业峰会上,沈阳自动化所李栋副研究员作了题为《边缘计算在智能制造中的解决方案》的报告。 

  当今世界正处在新科技革命的前夜,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已经开始推动全球制造产业格局的重大调整,“万物互联”和“智能”将成为这次变革的重要特征。随着终端与联接规模的极速扩展,传统集中式信息处理与管理模式将不再适用,将逐步演变为集中式管理与分布式智能自治相结合的模式。 

  在工业CPS领域,沈阳自动化所在中科院先导专项的支持下,进行了工业无线与网络、工业信息智能处理及知识自动化领域关键技术的研究,在工业无线方面,突破了面向流程行业的低功耗无线接入和面向离散行业的高实时高可靠无线接入技术;在工业网络方面,提出了软件定义的工业控制网络技术,实现了IT网络与OT网络融合之后的统一管理和调度;在工业信息智能处理及知识自动化方面,提出了基于语义的工业信息模型、基于推理的服务组合技术,研发了工业服务适配器,实现了全局系统的快速开发、集成与部署。上述关键技术的突破,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联盟所倡导的万物智能互联理念的强有力支持。 

  该联盟还于当天举行的边缘计算产业联盟成立暨2016首届边缘计算产业峰会上正式发布了《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白皮书》,重点阐述边缘计算产业趋势与关键挑战,介绍边缘计算定义与内涵,展示边缘计算产业联盟顶层设计与运作模式,制定边缘计算参考架构与技术框架,为联盟后续的发展提供方向指引。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推行“OICT”理念,倡议 OT、IT和CT各领域产业资源在充分融合与协同的基础上,本着“共识”、“共力”、“共赢”的合作精神,共同推进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的健康发展;同时构建紧密握手工作机制,推动“政产学研用”产业资源协同,基于需求场景、参考架构、测试床、示范推广及产业合作的“五步走”联盟运作主线,切实开展联盟工作。(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