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自所广州分所获批组建“广东省船载设备互联与信息智能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26

  近期,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以下简称广州分所)申报的“广东省船载设备互联与信息智能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获得广东省科技厅批准组建。该工程中心由广州分所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研发中心负责人肖金超牵头组织申报,是研究所继2015年获批广东省装备智能化互联网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之后,在物联网技术领域获批的第二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船载设备互联与信息智能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融合网络通信技术为基础,通过搭建船舶一体化网络,建立统一设备管理规范,实现船载设备信息获取和控制,达到系统效率优化的目的,系统解决现有大型船舶自动化水平低、船载设备国产化率低等问题,努力实现船配设备的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最终实现“智能船舶”和“无人船舶”的构想。 

  广州南沙是国家三大造船基地之一,也是国家科技兴海战略的五大重点示范基地之一。此次获批工程中心将为分所日后在智能船舶领域开展研发工作提供更加优质专业的平台,助力珠三角地区造船行业的发展。 

  自2013年起,广州分所便致力于船舶智能化和信息化技术的研究,并不断寻求与广州本地造船企业和科研院所等机构合作,目前已与中船系统工程研究院、广州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广州文冲船厂有限责任有限公司、中船澄西船舶(广州)有限公司、广州文船重工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及广州航海学院等科研团队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广州分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