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中标南京晨光集团航天产品总装智能装备项目

发布时间:2016-10-11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中标中国航天科工四院南京晨光集团航天产品总装典型智能装备项目。该项目为沈阳自动化所与南京晨光集团合作的“航天产品总装智能车间”总项目的前期部分,标志着沈阳自动化所航天产品智能总装制造技术由论证规划阶段进入到实质性实施应用阶段。 

  南京晨光集团“航天产品总装智能车间”项目是我国航天产品总装领域最早规划论证及实施的智能化车间项目,旨在利用工业物联网、新一代智能工艺装备及智能管控技术,结合航天产品多品种变批量、制造工艺复杂、安全质量要求高等特点,形成基于订单拉动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实现全制造要素全制造过程实时识别、跟踪及可视化管控。全面提升“安全、质量、效率、资源利用率及多型号产品适应及快速响应制造”等行业关键指标,满足新时期国防战略对先进航天装备制造能力提出的跨越式发展要求。 

  沈阳自动化所自2014年即与南京晨光集团开始进行“航天产品总装智能车间”论证与规划,目前已完成全部规划设计工作,并形成集顶层规划、优化设计及仿真验证的一整套智能车间规划能力。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国第一个航天产品智能总装示范车间,对沈阳自动化所在航天智能总装行业实现技术引领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标南京晨光集团项目基础上,沈阳自动化所又相继中标航天八院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航天产品智能对接测量集成平台项目,充分体现了研究所在此领域的技术优势。(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 徐志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