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参展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

发布时间:2016-09-28

  两院院士路甬祥参观沈阳自动化所展台

    

  沈阳自动化所工作人员合影

 

  9月27日至28日,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举行。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联合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参展并获得广泛关注。会议邀请到了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路甬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李培根、谭建荣,德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乌尔曼等参会。开幕式当天,路甬祥莅临沈阳自动化所展台,详细了解了智能制造示范产线的核心技术。

  沈阳自动化所展示的国内首个工业4.0示范系统,以模型车的组装为背景,模拟从消费者下单到制造商生产交付的全过程。该工业4.0示范系统实现了未来智能生产的个性化定制、生产线在线重构、设备预测性维护等创新模式,解决了高度个性化定制产品的规模化生产与传统的刚性、大批量制造模式之间的矛盾。

  该系统重点展示了WIA工业无线技术体系、软件定义(SDN)的工业控制网络以及智能管控系统等多项沈阳自动化所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自主研发的智能制造核心技术。其中,在工业物联网领域,沈阳自动化所突破了工业无线网络抗干扰、高并发、高实时等关键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物联网WIA技术体系,向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提案的WIA-FA技术规范以100%赞成票通过了IEC/TC65全体投票,成为国际上首个面向工厂高速自动控制应用的无线技术标准,被IEC TC65秘书长评价为工厂自动化技术升级中的先驱。

  此外,该系统利用工业SDN网关实现了控制系统的无线、动态组网以及音频、视频、信号量等不同类型数据的实时监测、动态带宽调整,从而实现数据混流高效、可靠传输。该系统还依托智能管控软件实现了不同总线、工业以太网、有线、无线通讯协议设备的即插即用和自动配置,构建出了虚拟的数字工厂资源库,解决了传统管控系统难以应对的生产系统结构以及设备任务和动作在线自适应调整的难题,提升了生产调度的智能化。

  展会期间,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梁波赴展会现场宣传。全体参展人员尽职尽责,确保了展会的顺利进行。

  通过此次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上的先进技术展示,进一步提升了沈阳自动化所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了研究所智能制造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