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2016年度档案工作培训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6-09-28

惠晓辉作报告

张莉华作报告

会议现场

  9月22日、23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综合办公室组织举行了2016年度档案工作培训交流会,来自各部门的共31位兼职档案员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分为文书档案培训和科研档案培训两部分,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金属所文书档案员惠晓辉、科研档案员张莉华作工作报告。会议由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刘洋主持。 

  在22日下午举行的文书档案培训会上,刘洋指出,本次培训会的主旨是进一步提升所内档案管理水平。他总结了今年的文书档案归档工作,通报了各管理部门文书档案归档情况,对完成工作较好的部门提出表扬。 

  随后,惠晓辉作了题为《文书档案业务交流》的报告。她结合具体案例,对文书档案归档范围做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综合档案室吕成在题为《文书档案分类与整理》的报告中,结合具体归档工作,系统介绍了文书档案归档的整理方法和注意事项。财务处李晓航结合自身工作内容,交流了工作心得,对部门归档范围进行了梳理。最后,与会兼职档案员进行了现场实操测试。工作人员提前整理了《文书档案实践操作试题》,题目从分类和归档文件目录两个方面体现了一些归档过程中的问题。最后,工作人员做了详细讲解。 

  在23日下午举行的科研档案培训会上,张莉华作了题为《科研档案归档范围及归档要求》的报告。她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将科研档案按课题来源分类,讲解了各类课题具体归档范围,交流了科研兼职档案员预立卷工作经验。综合档案室黄娜在题为《如何做好科研档案整理工作》的报告中,通过生动的例子和详实的图片,系统介绍了科研档案归档的整理方法和注意事项。随后,光电信息技术研究室张雪结合本部门科研文件管理经验,介绍了科研档案管理方法。最后,黄娜带领与会兼职档案员进行了科研档案实践操作测试,从归档内容和卷内文件目录两个方面进行科研文件材料归档的实际操作演练,并在公布答案的过程中指明可能遇到的问题。 

  培训会利用两个下午的时间,以收集范围、收集方法为主,实际操作演练为辅,为兼职档案员提供了丰富的课程内容。与会兼职档案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对本职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此次培训会还促进了兄弟研究所之间、兼职档案员之间的交流互动。 

  近几年来,沈阳自动化所每年举行一次档案培训会,旨在加强档案兼职人员队伍建设,提高兼职档案员的档案工作水平,为其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