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办公文写作及处理培训

发布时间:2014-03-07

  为了更好的贯彻执行《中国科学院公文处理办法》,36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举办了公文写作及公文处理培训,40多名来自各职能部门的中层干部及员工参加了培训,综合办公室主任周船主持会议。 

  周船介绍了此次培训的背景和目的:公文在公务活动中具有重要作用,其规范性和严谨性是机关工作作风的体现。2012年,中科院办公厅下发了新的《中国科学院公文处理办法》,经过培训,各部门已基本掌握了该办法。两年来,职能部门中增加了一些新入所员工,部分人员的岗位进行了调整;同时,为了例行节约和推广无纸化办公,按照沈阳自动化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安排,在今后研究所发文如无特殊要求将通过ARP系统在所内流转传阅,因此综合办组织了此次专门面向职能部门的培训。希望通过培训,能进一步提高公文拟制的规范性,逐步做到拟稿零修改。 

  综合办文书管理员王礼鸣从公文种类、发文流程、常见错误等三个方面对公文写作及处理进行了介绍。在公文种类方面,她介绍了包括行文中常用四个文种的基本含义及主要特点、公文三要素、行文中需注意的问题以及新条例旧办法的主要区别;发文流程方面,她以上行文为例,用多个图表在ARP发文系统中做了详细演示及讲解;在常见错误方面,她针对日常公文拟制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列举说明,提出错误所在,给出正确的行文方法。(综合办  王礼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