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一号”获评2013年度“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和“十大海洋新闻”

发布时间:2014-01-13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联合中科院声学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研制的6000无人无缆潜潜龙一号被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太平洋学会和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常务理事及理事联合投票评选为“2013年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同时被《中国海洋报》评选为“2013年十大海洋新闻 

  “潜龙一号”是中国国际海域资源调查与开发“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之一,是我国自主研制、服务于深海资源勘查的首个实用化6000米水下无人无缆潜水器。今年成功完成在东太平洋5000多米水深持续工作近10小时的应用性试验,最大下潜深度为5080米,创下了我国自主研制水下无人无缆潜器深海作业的新纪录。 

  据了解,“潜龙一号”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是针对试验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技术改进,初步计划于2014年初开展海上验证试验,以检验技术改进的成效并进一步验证综合性能指标。2014年下半年,将结合大洋调查航次开展试验性应用。(自主水下机器人技术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