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6000米无人无缆潜水器“潜龙一号”大洋应用性试验参试人员今日返航

发布时间:2013-11-06

  

参加本次应用性试验的科研人员在凯旋仪式上

     

副所长梁波与我所参试科研人员合影

  116日上午7时,“海洋六号”科考船搭载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研制的我国首台6000米无人无缆潜器(AUV)“潜龙一号”在广州海洋地质专用码头靠岸登陆,标志着“潜龙一号”在东太平洋进行的首次大洋应用性试验圆满完成。沈阳自动化所派出的6名参试科研人员随船返航。副所长梁波等前往码头迎接。 

  “海洋六号”船于930日抵达东太平洋我国多金属结核详细勘探区,即“潜龙一号”本次应用性试验的工作区。在总设计师徐会希、副总设计师刘铁军的带领下,“潜龙一号”试验团队圆满完成了试验性应用任务,创下我国自主研制水下无人无缆潜器深海作业的新纪录。在试验过程中,共进行了7个潜次的试验与应用,在多金属结核详细勘探区进行海底探测将近30小时 

  “潜龙一号”是依托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的“十二五”项目,由沈阳自动化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单位共同研制完成。“潜龙一号”是国产自研深海探测装备,其主要任务是发现和寻找资源所在区域,探测海底现场海洋要素,为评价资源储量和商业开采价值提供依据。 

  此次大洋试验性应用结果表明,“潜龙一号”布放回收安全、顺畅,潜器自主运动控制、高精度水下定位以及探测功能正常,说明该潜器在总体集成技术、深海导航及定位监控技术、高智能控制技术、深海探测技术、多声学设备协调技术、布放回收技术等技术难点上实现了突破。通过对获得的海底地形地貌、浅地层资料处理分析,数据质量良好,将为我国多金属结合专属勘探区未来的开发提供宝贵的精细地形资料,显示了“潜龙一号”特有的近海底作业优势。(自主水下机器人技术研究室 综合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