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王洪光、博士生梁文峰获中科院朱李月华奖

发布时间:2013-09-30

  近日,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奖学、奖教金评审结果揭晓,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洪光获朱李月华奖教金,博士研究生梁文峰获朱李月华奖学金。 

  作为优秀的博士生导师,王洪光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主要负责机器人机构学课程的讲授、研究生入学的命题与阅卷和研究生的培养教育工作。王洪光自2000年起负责讲授机器人机构学课程,教学效果较好,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和好评。王洪光通过举行学术研讨和专项技术研讨会,掌握其课题组十余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和工作进展,并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指导,从而提高了学生从事学术研究与科研工作的能力。 

  在对学生的培养教育工作中,王洪光不仅注重提高学生的学识,更重视对学生品德的培养。他经常与学生交流思想,鼓励学生努力上进、志存高远。在教学工作中,他治学严谨、务实求是、精益求精,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学生逐步形成勤于思考、勇于创新、认真务实的学术作风。在科研工作中,他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既注重专业理论知识水平的提高,又重视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王洪光培养了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多名毕业生成长为有益于社会的优秀人才,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教学成果。 

  梁文峰是沈阳自动化所博士研究生。他学习努力刻苦,科研工作认真严谨,积极参加学术研讨和各种科研活动。在科研工作中,他深入研究光频谱及交流电压波形频率对光诱导介电泳(ODEP)的影响理论分析,提出了光诱导介电泳力与光频谱满足波尔兹曼分布的关系模型。基于上述理论方法,开展了聚苯乙烯微球的交越频率尺寸相关性研究。此外,他还开展了面向活细胞操控的光诱导介电泳力建模研究,为医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在基于光诱导电液动力学的微纳米尺度操控理论方法与实验研究中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人教处 薛娈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