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深潜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沈阳自动化所刘开周等受表彰

发布时间:2013-05-24

5月1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海洋局联合召开了中国载人深潜表彰大会。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刘开周荣获“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深潜英雄个人称号,沈阳自动化所“蛟龙”号控制系统研制项目组、“蛟龙”号控制系统海试团队荣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海洋局授予的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先进集体称号,沈阳自动化所郭威、祝普强荣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家海洋局授予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先进个人称号。

当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载人深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参加会见。习近平等与代表们亲切握手,并同载人深潜英雄集体、载人深潜英雄荣誉称号的同志热情交谈,关切地询问他们的工作和身体情况。随后,习近平等高兴地同大家合影留念。

2002年,“蛟龙”号被列为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由国家海洋局组织实施,全国100多家科研单位参与联合攻关、自主设计、集成创新。沈阳自动化所承担了“蛟龙”号潜水器控制系统的研制工作。2012年6月成功完成“蛟龙”号7000米级下潜,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创造了国际上同类作业型载人深潜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在全球99.8%以上海域开展深海资源研究和勘查的能力,实现了我国深海技术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载人深潜技术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