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活动在沈阳自动化所启动

发布时间:2013-05-19

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致辞

沈阳市科技局副局长郭玉福致辞

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梁波致辞

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韩恩厚公布本届公众科学日安排

启动仪式现场

王天然院士作报告

齐俊桐研究员作报告

刘开周研究员作报告

志愿者为参加公众科学日的学生现场演示操作“灵蜥”反恐防暴机器人

志愿者现场演示操作废墟可变形搜救机器人

5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隆重举行。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康捷、沈阳市科技局副局长郭玉福、中科院沈阳分院分院院长包信和、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梁波、金属研究所副所长张哲峰、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姬兰柱、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锐锋等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沈阳分院副院长韩恩厚主持。

启动仪式上,包信和、郭玉福及梁波先后致辞,随后,韩恩厚公布了本届公众科学日的活动安排。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一项重要的科学传播活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公众科学日为期2天,在中科院分布全国的近百个科研机构同时举办,将以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技创新·美好生活”为主线,以“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向社会公众和青少年集中展示中科院的科技创新成就。在两天的时间里,通过国家和所及重点实验室开放,科学知识讲座,科技、科普走进校园等活动,让公众走进科学、了解中国科学院。

作为沈阳地区启动仪式主办地,沈阳自动化所精心准备了多场院士和研究员报告会。来自沈阳地区大中小学学生参加了活动,此外还有众多家长带着还没上学的小朋友们前来。18日上午启动仪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做了题为《漫谈机器人》的报告,用浅显易懂地语言、丰富翔实的图片和视频,向在场的青少年普及了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等概念,并介绍了当前我国和欧美发达国家在机器人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情况。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踊跃提问,王天然耐心细致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并勉励他们认真读书,培养对科研的热爱,争取做中国机器人事业的接班人。机器人学研究室齐俊桐研究员于18日下午做了题为《千里驰援,科技救灾——机器人芦山地震救援纪实》的报告,讲述了沈阳自动化芦山地震救援队携带三款机器人参与4.20芦山地震黄金72小时救援的救灾的故事。水下机器人技术研究室刘开周研究员于19日上午做了题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深海探秘经历》的报告,以一名潜航员的视角,讲述去年参与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的难忘经历。

在为期一天半的活动中,沈阳自动化所还开放了50年科技成果展室和水下条件实验室,吸引了众多热爱科学的参观者前来参观。在R楼一楼大厅,身穿印有“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字样统一服装的研究生志愿者们为参加活动的学生们介绍了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情况,并现场演示了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发的反恐防暴机器人“灵蜥”等机器人。学生们和小朋友们将控制台和机器人团团围住,向志愿者们不断发问,对高科技的机器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水下条件实验室,志愿者们介绍了水下滑翔机、北极ARV等成果。此外,沈阳自动化所还精心策划组织了以“防震减灾、科技救援”为主题的抗震救灾科普展。通过展板,现场讲解地震的发生、避震要点、求生要点及研究所的科研成果在抗震救灾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通过此次活动,使得公众有机会走进平日里充满神秘感的科研机构,与科研工作者们面对面进行交流,与高科技成果零距离接触,使公众能更好地了解最新的科学发现和成果,亲身体验到科学的乐趣。作为公众日活动的主要参加者,广大青少年通过聆听院士专家报告、观看机器人技术展示等,将激发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对创新的追求。(综合办公室 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