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参加搜救机器人芦山地震现场救援总结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05-14

 与会专家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5月10日,“863计划”搜救机器人芦山地震现场救援总结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主办,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救援处处长周敏、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副主任李志雄、技术处处长尚红、培训部主任贾群林、保障部司主任洪波、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科技处处长孙海涛及救援队李斌、齐俊桐研究员等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沈阳自动化所齐俊桐做了题为《空地协调搜救排查新模式探索》的报告。齐俊桐结合旋翼无人机的首次地震救援情况和以往的多次演习活动,探讨了空中搜索探测机器人与地面人员协同配合进行搜救的新救援方法。该方法能够充分发挥空中搜索探测机器人的功能优势,使地震救援的效率大为提高。李斌结合废墟可变形搜救机器人和机器人化生命探测仪参与此次救援工作,做了题为《废墟搜救机器人》的报告,介绍了这两款机器人的实战救灾经历,总结了地面机器人在首次实战中的实战效果,并对今后机器人的改进提出了新的思路。

出席会议的专家对搜救机器人芦山地震现场救援的应用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在“十二五”期间能够完成搜救机器人的装备化,并对搜救机器人在今后技术提高方面、装备小型化方面和应用操作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与会专家还对地震应急响应机制、搜救机器人功能定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