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上海活动中心乔敏主任助理一行考察调研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13-03-08

宾主双方进行座谈

3月7日下午,中科院院士上海浦东活动中心主任助理乔敏等一行4人来到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考察调研。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王天然院士、封锡盛院士、综合办公室主任周船等接待了来访客人,并进行了座谈。

座谈中,乔敏助理表达了此行的目的,并就机器人技术发展方向、机器人产业未来趋势和重点关注领域等问题向王天然院士、封锡盛院士进行了咨询。她还表示愿意就上海发展机器人产业向两位院士征询意见和建议。

王天然院士、封锡盛院士分别介绍了国内外工业机器人、水下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方面的研究热点和发展态势。王天然院士结合工业机器人的应用现状和存在问题表述了观点,他认为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和资源成本不断增加,不可避免地要通过采用自动化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和竞争力,工业机器人发展的高潮即将来临。上海具有很高的国际地位和知名度,可吸引众多优秀人才,具有发展工业机器人的先天优势。封锡盛院士对水下机器人的发展发表了意见,他认为我国在水下机器人技术的研发能力与国外基本持平,但在某些方面差距仍然存在。凭借自身优势,上海可作为技术源头,能够为研究出可与西方媲美的水下机器人关键部件做出贡献。

座谈结束后,乔敏助理一行参观了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科技成果展室、智能电网展室和水下机器人实验室,了解了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发展历史以及在机器人、工业自动化等领域的主要成果。中科院院士上海浦东活动中心将把此次调研内容形成机器人产业方面的《院士专家建言》提交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戴天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