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开展深度学习理论研究及应用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02-27

  
  学术交流现场
  春节前,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研究室与光电信息技术研究室共同举办了题为《机器人视觉中的深度学习理论与应用》的学术沙龙。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共计五十余人参加了学术交流。沙龙由唐延东研究员主持。报告从理论研究和工程需求两个方面,结合研究室的相关研究成果,探讨深度学习在机器视觉中取得的最新进展。
  深度学习是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研究热点,为了给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提供一个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促进研究所在该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发展。 韩志研究员以《深度学习基本原理研究》为题作报告。报告从深度学习目前关注的理论研究热点出发,介绍了研究室在深度网络深度影响的理论研究、深度网络的全连接层高维变换、低秩张量结构卷积网、深度网络的隐藏层确定性赋值等几个方面所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对之后深度学习与机器人研究的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阐述。

  范慧杰副研究员以《深度学习在图像修复及医疗图像分析中的应用》为题作报告。报告从深度学习在图像修复中的应用出发,介绍了研究室在基于上下文生成对抗网络的图像修复模型、基于 Laplacian 金字塔生成对抗网的图像恢复模型、多任务下的图像修复模型等方面的研究成果;随后,从深度学习在医疗图像分析中的应用方面入手,介绍了在TCT细胞图像分析、基于足底压力数据的帕金森病诊断等方面所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 

  刘天赐博士以《深度学习在四室工程中的应用与需求》为题作报告。报告以深度学习在工程项目中的实际应用与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切入点,从深度学习的可解释性原理以及黎曼流形的几何视角分析了深度学习的有效性原理。随后介绍了研究室在目标识别、数据生成、外观检测等实际工程项目中使用深度学习方法所遇到的问题。 

  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高了对深度学习认识与应用需求的了解,增进了不同研究室间的相互了解,对实现研究所不同科研团队的交叉协作具有促进作用,为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光电信息技术研究室、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