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高峰做客“机器人学前沿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10-12

高峰教授作报告

于海斌所长为高峰教授颁发证书

  10月8日,应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高峰访问研究所并做客“机器人学前沿学术论坛”,作了题为《人简单极致复杂:谈谈多足步行机器人行为功能与性能综合》的学术报告。所长助理、机器人学研究室主任刘连庆主持了报告会,沈阳自动化所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近6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会上,沈阳自动化所所长、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于海斌研究员为高峰教授颁发了机器人学前沿学术论坛证书。高峰的报告从机器人发展史入手,站在科学与艺术的双重维度解读了机构学与控制科学对机器人的重要意义。报告重点介绍了高教授创建的机器人末端功能特征构型理论和机器人构型综合的方法,并介绍了救援作业、重载运装、灵巧探测等紧急救灾步行机器人新机型。最后介绍了人机交互与自律协同的步行机器人“类脑”控制框架。会上,高峰与研究所科研人员、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解答。会后,高峰参观了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现场交流,对沈阳自动化所特种机器人和空间机器人的相关研究表现出强烈的兴趣。

  高峰是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杰青)获得者。曾任依托于上海交通大学的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3年以首席科学家身份获国家“973计划”项目支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美国ASME设计学会的产品发明达芬奇奖、省部级科技奖8项;担任国际杂志《机构与机器理论》(MMT)《机构与机器人》(JMR)《机械设计》(JMD)等杂志编委,中国机构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机构与机器人委员会理事(ASME MR);应邀在ASME和IFToMM等国际会议上作大会报告10余次。主要研究方向为“并联和步行机器人设计与应用”,在巨型重载操作机器人、微/纳操作机器人、空间碰撞对接地面半实物模拟器、多足步行救灾机器人等领域取得创新性成果,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10余项,出版专著3本。(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