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半主动控制阻尼器在建筑基础隔振中的应用”主题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4

  朱云鹏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7月22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举办了“半主动控制阻尼器隔振技术”主题学术沙龙活动。应沈阳自动化所青促会会员、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研究员骆海涛的邀请,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博士后朱云鹏来所作了题为《半主动控制阻尼器在建筑基础隔振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沈阳自动化所青促会会员、科研工作人员及研究生等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活动。 

  朱云鹏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目前常用的隔振系统,详细描述了隔振系统的主动控制、被动控制及半主动控制的区别与应用效果。针对低刚度基础隔振系统在强激励长周期低频地震波中很难发挥作用的实际工程问题,采用半主动控制阻尼器方法实现反对称非线性阻尼的效果,有效提升了该技术在不同类型地震中的隔振效果。会中,根据最新研究方向介绍了现阶段刀具磨损检测、故障诊断等新型方法。报告引起了与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热烈讨论,为后续的学术交流和学科交叉创新研究指引了方向,丰富了研究思路。 

  朱云鹏,1991年出生,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自动控制与系统工程博士,博士后,东北大学“航空动力装备振动及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合作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非线性系统建模及频域分析方法,复杂系统设计及故障诊断方法。曾担任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自动控制与系统工程系博士生代表,获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博士生全额奖学金,2018年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目前,他系英国EPSRC智能制造项目主要成员。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部分成果发表于控制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utomatica,IEEE Transactions on Control Systems Technology等。(青促会、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