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神经所崔翯研究员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18-05-17

崔翯作报告

  5月14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举行了学术沙龙活动。应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学研究室副主任赵新刚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崔翯研究员访问研究所,并作了以“运动控制及其神经机制”为主题的报告。所长助理、机器人学研究室主任刘连庆研究员参加会议并进行了交流。 

  崔翯从行为学、计算模型和神经机制等角度深入讲解了运动控制过程及其背后蕴含的复杂计算和神经网络,并简述了脑机接口技术在神经假肢和智能康复中的应用前景。他详细阐述了运动行为及其复杂性、运动控制的理论和模型、运动控制的神经机制和编码方法。同时,他还介绍了团队在脑控神经假肢、神经解码算法等方向的进展,提出基于生成式神经网络的运动控制模型,利用猕猴大规模的脑皮层电位、肌电信号和运动学信息等数据训练生成式网络,从而生成复杂的运动指令以驱动人工假肢产生快速灵活的运动。 

  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分科研人员、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与崔翯就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为后续的学科交叉合作和创新研究开拓了思路。 

  崔翯为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骨干人才。2016年1月加入中科院神经所担任运动控制神经机制研究组组长,研究兴趣主要在于运动控制的神经基础、解码方法以及脑机接口,以期帮助类脑智能机器人的设计和运动障碍病患的假肢和康复。崔翯在美国佐治亚医学院担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期间,曾获得美国斯隆研究奖(Alfred P. Sloan Fellowship)并主持Whitehall Foundation的研究项目“从意念到运动的神经转化机制”,目前研究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科委项目支持。(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青促会)


附件下载: